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上網收集了一篇迎娶流程,由於各地習俗不一樣,我們當作參考用

現代迎娶流程

1 喜車由男方擇吉時出發(喜車數取偶數,且新郎新娘所搭乘之喜車通常不在第四部),將抵女方家門附近,開導車即放鞭炮傳達消息。 *男方準備六輛車

2
喜車抵女方家門口,女方立即鳴炮一串表示歡迎。女方由一位男親友(晚輩)為新郎開車門,新郎給該人一個紅包。

3
女方請男方親友到客廳奉茶。(新郎將「喜花」即新娘奉花與胸花放在神案或桌上) *我們是在飯店迎娶,飯店有提供湯圓給男方

4
新娘用過「姊妹桌」後,由媒人及親屬女長輩扶出廳堂。由新娘「母舅」(或女方長輩)「點燭」及「點香」,新郎新娘(男右女左)並立面向仙佛祖先神案,在長輩的祝福下向仙佛、祖先各行上香禮,俗稱「辭祖」。 *結婚前天晚上我就在家拜過祖先

5
新郎將「喜花(捧花、胸花)」雙手親手送給新娘(原新郎、新娘「男右女左」面向神案,兩人同時「左右轉」成「面對面」),兩人相互行三鞠躬禮。(行禮後,兩人再轉向大廳門口方向,成「男左女右」),新郎新娘(男左女右)一起走向大廳門口。

6
新娘向父母及長輩與家人辭行,並接受其祝福。

7
新郎扶新娘(男左女右)上禮車,再從另一門上車。(男方親友立即邀請女方親友上喜車。)

8
喜車開動,女方應鳴炮示吉以避邪,女方主婚人持一碗水潑出去。(代表:嫁出去的女兒,如潑出去的水,不要再回來,即不要再「改嫁」之意。) *我們家沒有潑水,爸媽都希望我們常回家吃飯呢!

9
喜車開動之同時,新娘從車窗丟出一把扇子讓弟妹撿。(俗稱「放性地」﹝扇地﹞,或表示「留善(扇)給娘家」。因整把「扇子」用紅紙圈封著,又有「感情不散」之意。)

10
喜車抵男方家門時,男方立即鳴長炮歡迎。媒人先進廳門,取鉛粉(鉛、緣諧音) 在手(或洒在地上),唱道:「人未到,緣先到;進大廳,得人緣」。(男方禮請女方親友下車)

11
新郎先下車,男方由一男孩捧紅漆喜盤,內放兩個大蜜柑(橘),以示吉祥甜蜜,開車門恭請新娘下車,新娘給該男孩一個紅包,俗稱「拜轎」。(男方請一位「全福」婦女長輩扶新娘下車,男方給該「全福婦」一個紅包。)

12
男方廳門檻前需置「火盆」,新人過火避邪及昌旺。亦有用「踩瓦片」破煞,或用「檀香、茉草」(親香儀),亦屬避邪之意。新娘進門「過火」與「破煞」均做了,接著就「拜堂」。

13
男方由母舅或族長主持「拜堂」儀式。新郎新娘男左女右並立,稟告列祖列宗,並向父母行拜見禮,其次夫妻行三鞠躬禮才進入洞房。*男方沒有這樣的習俗,所以我們沒有採用 

14
新郎新娘進洞房後,並肩而坐於「舖一件新郎長褲」的兩張椅子上(象徵夫婦同心協力,榮辱與共)(女方的伴嫁女性也紛紛入洞房)
15
新郎的兄弟一人將「新娘燈(舅子燈)」兩座,提進新房置於床上。唱曰:「舅子進燈,新人出丁」。*這個我們也沒有用,因為我覺得不需要買

16 接著男方安排觀禮及宴客事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兔子小姐yi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