嫁妝店幾乎可以買齊所有的東西,有些我覺得不需要,有些東西我是到外面買自已喜歡的款式,畢竟嫁妝店的款式有些我不喜歡

 


壓箱用品︰
木炭.生仔.五穀.緣粉.紗布衣二件.童毯.揹巾.香
*童毯和揹巾好像是懷孕的才要買,所以我沒買

歸寧用品︰甘蔗.甜米糕.回禮桃.帶路雞.竹椅.男女木屐二雙*木屐我改買二雙托鞋,甘蔗和竹椅沒買。回禮桃我改買蘋果禮盒


1.
雞蛋茶:新娘上轎前,請新郎及接嫁人員食用,只能喝茶(雞蛋用筷子攪動即可)。*我們是在飯店迎娶,他們是準備湯圓給男方吃

2.
豬心:在洞房花燭夜食用,兩人吃「豬心」會「同心」。*這個我們改吃一碗湯圓

3.
鉛錢、鉛粉各6,烏糖,雞蛋,蜜柑,五穀。*鉛錢和鉛粉好像是包在同一包,五榖我是在超市買十榖米也,聽我妹說這樣就十榖豐收了

4.
扇子:二把,一把扇尾繫一紅包和手帕紅絲巾,於起轎時丟出車外讓弟妹拾回,俗稱「放性地」,即放下「性子」,不會把任性的脾氣帶到夫家。

5.
手帕、毛巾、浴巾、漱口杯、牙刷、香皂、包巾*聽說要買二份,我就買二份了


6.
茶盤茶杯組*這個沒有買,因為訂婚是在晶宴會館舉行,他們有準備了


7.
裁縫盒(剪刀、竹、尺、五色線)


8.
春花、婆婆花、新娘雙春花、稻穗*我只買新娘花和稻穗


9.
門廉伸縮棒子(免釘)*這項沒買


10.
床罩組、枕頭.枕巾及繡花門簾(男方安床用)、棉被*我只買床罩組,男方還叫我全都不要買哩!


11.二
個旅行箱*我買一大一小,方便以後使用

12.
青竹掃:青竹一枝,連根帶葉代表「透腳青」,表示翁姑夫婦子孫都有福氣健在的吉兆。青竹有「節」表示新娘有「節」。亦可表示新娘為「初嫁」。*青竹上還要綁一塊綁紅包的豬肉,我和新秘費了好大的功夫才把紅包綁在豬肉上

13.
甘蔗:兩根,連根帶葉的甘蔗表示「有頭有尾」、「生生不息」之意。(歸寧回禮,現為結婚日帶回)*結婚當天就和青竹綁一起架在禮車頂上

14.
木炭:「炭」與「湠」同,「繁衍」之意,帶有「多生子女」之意。*火籠裡就有小木炭了

15.
火籠:一個。*火籠好像是一對,裡面有小木炭

16.
芋頭:「落地生根」之意。

17.
蓮蕉花:「連招生子」之意。

18.
石榴:石榴因種子繁多,有「多子多孫」之意。*這項沒有買

19.
桂花:「早生貴子」之意。*這項沒有買

20.
帶路雞:約二、三個月大的公雞、母雞各一隻(或各一對),為頭轉客(歸寧)回禮,現代婚俗則於結婚日帶回,亦可以塑膠雞代替。*我買可愛的塑膠雞

21.
子孫桶:又稱「尾擔」(因排在迎娶隊伍最後面),為三種紅色桶子(面桶、腳桶、育桶)加上新娘的盥洗用具、紅包一個,用紅花布包起來。挑子孫桶的人必需是「富、貴、才、子、壽」五福俱全,謂之具有「全福」之人,喪偶者不得擔任,否則新人不吉。


22.
布袋丁(財庫)、黑裙,肚兜(帶私房錢)**布袋丁~是一種紅色的布,有帶財之意;用布袋丁將腳桶(台語)、面桶、尿桶(三桶合稱子孫桶)、新娘盥洗用具、一包紅包,一起包住,也就是「頭尾擔」。

23.
舅仔燈:一對,紅色宮燈又稱「新娘燈」。*這個沒買也,我覺得沒有用

24.
紅圓:偶數(歸寧回禮,現為結婚日帶回)*這項沒有買

25.
米糕:歸寧回禮,現為結婚日帶回。

26.
麵桃:偶數(歸寧回禮,現為結婚日帶回)*這項沒有買


27.
香皂禮盒(喝茶回禮用)*這項沒有買



盥洗用品每個都買二份,而且都帖了喜字帖紙




嫁妝店的婆婆說小臉盆和子孫桶要綁一個布袋丁,子孫桶裡還要放一個緣粉和糖果盒




歸寧用的帶路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兔子小姐yin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